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竹沟红色文化研学小分队在行动

版名:教育界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士君 通讯员 刘梦夏)为深入了解竹沟的红色革命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日前,国际教育学院竹沟红色文化研学小分队在竹沟镇采访了村民李玉海,了解了竹沟深厚的红色历史。
  据李玉海讲述,他虽然没有入伍,但他的祖父那一辈都上过战场。一提起李氏家族,李玉海的眼中闪着光芒:“要想充分了解李氏家族的革命斗争史,讲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他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名叫李在初(又名李长久)的革命烈士,曾在部队中担任应急教导员,在一次战斗中腿部中弹,最后不幸截肢。虽然国家对残疾军人有补助,但李在初只领了3次补助就不再领了。李在初认为在战场上受伤是光荣的象征、是战斗的勋章,怎能因此拿国家的钱?新四军连长李华堂即使被反动势力严刑拷打也宁死不屈。21岁就牺牲的李畔林,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开拓革命事业的人员之一。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在场的同学无不动容。李玉海在最后提到了“竹沟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根植人民的公仆精神、共同进退的合作精神、殚精竭虑的拼搏精神,并以此勉励当代青年,要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以顽强的斗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