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上蔡县百尺乡6万亩花生喜获丰收
    花生喜获丰收。

  本报讯 (文/图 全媒体记者景中原 通讯员 周金高)近日,上蔡县百尺乡何庄村的2000多亩花生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碌着,欢声笑语和堆积成山的花生汇集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百尺乡花生种植历史悠久。因花生种植收获期短,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高,近几年,该乡大力推进优质花生种植,花生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质量、效益连年提升。今年,全乡花生种植面积达6万亩,花生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百尺乡银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黄现成告诉记者,花生规模化种植,得益于该乡党委、政府和种植合作社的大力引导。今年他承包种植的600多亩花生,同样喜获丰收。
  据黄现成介绍,银恒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承包有1000多亩地,其中有一部分是贫困户的,种有600多亩花生,有20多户贫困户在此务工。另外,合作社还对种植有花生的部分农户按订单将其产品全部回购。
  黄现成对记者说:“今年花生质量好、价格高,由于天气适宜,雨水充沛,每亩抗旱成本较往年减少了100多元,生产成本一亩地仅400元。目前,花生每公斤市价4元到5元,除去成本一亩地花生能赚1200元左右。”
  今年67岁的班黑子,原来是该乡张王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合作社成立起就到合作社打工了。
  他说,自己在银恒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已经6年了,每天工资60元,一年收入两万多元,早已经脱贫了。他感谢党和政府让他摆脱了贫困,过上了今天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