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决战决胜 中原定“中”
  这,真的很河南!
  党旗领航,37名省级领导联系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直单位联系15个省级贫困县,1.3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2.8万名蹲点干部实现对贫困村全覆盖;精准扶贫,基层干部自创精准识别“顺口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放异彩,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协同发力,政府主导专项扶贫、发挥优势行业扶贫,参与脱贫、人人可为的“大合唱”在中原大地唱响……距离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近在咫尺,河南广大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同时间赛跑、与贫困决战,凝聚起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
  河南,为何这么“燃”?
  因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服、不甘、不凡。“残疾人怎么了,只要咱不服输、不认命,一条腿照样能闯出一片天”“看到乡亲们质朴的笑容,我觉得所有作的难、发的愁、受的屈都值了”“申请留下来,打完这一仗,一定要亲眼见证乡亲们脱贫致富”……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阶段,相较于通过外在刺激获得短暂的亢奋或一时的热情,只有充分点燃内心的火焰,才能让“燃”的状态恒久持续,进而迸发源源不断的力量。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对扶贫战士们来说,每一个闯关夺隘与贫困作斗争的日子都是扶贫日。一路上,并不全是鲜花和掌声,还伴随着苦、累、痛,包含着责任、担当、付出。但一个人要想活成自己理想的样子,一个国家要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正需要这样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扶贫工作,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摆脱贫困的每一点进步和收获,都是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透过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世界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传奇正向未来延伸。
  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信心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日积月累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理论结晶,为我们决战决胜提供了硬核指南。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使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信心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得来的,有这种精神在、魂魄在,力量就在、希望就在。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尤需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力量,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解决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会长期存在。脱贫是攻坚战,致富是持久战,致贫返贫的最后堡垒必须攻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更应健全完善,唯有不舍寸功,才能善作善成。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需要建立起可持续的脱贫机制,需要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这些目标任务没有哪一项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仰赖于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拔掉千年穷根的梦想将在我们的眼前实现,此乃吾辈之责任、之荣光。让我们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磅礴伟力,万众一心夺取河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中原力量! (据《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