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识文断字 穿针引线
九旬老人的晚年生活很快乐

  本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饮食很简单,吃穿不挑。一手拿针一手拿线,一秒钟就将线插入针孔。
  在驿城区老河乡石古庄村,九旬老人岳书琴是村里的名人,今年91岁的她身体硬朗、声音洪亮,经常静静地看书,特别喜欢看杂志和小说。她还是一位手艺精湛的裁缝。
  岳书琴育有五子一女,家庭和睦,后辈孝顺。据岳书琴的儿子介绍,老人思路清晰,不仅会自己穿针引线缝衣服,还喜欢看书,特别是小说之类的。
  现场,岳书琴还给大家念起了一段故事会上的内容。老人语言流畅,识字颇多(如图)。
  岳书琴年轻时是村里有名的裁缝,她的一双巧手不知道给多少村民裁出了称心的衣物,一堆小布头也能被老人缝制出一件别样的童衫。
  现场,老人拿出针线,还不到一秒钟,线就穿过了针孔,娴熟的引线技术让人不敢相信老人已有91岁。
  老人除了腰弯了,有点耳背外,说话思维清晰,眼睛也好使,家人的名字都能叫得出来。
  当记者问岳书琴长寿有什么秘诀时,老人感慨地说:“没啥秘诀,都是吃苦过来的,现在生活好,感谢国家和政府。”
  岳书琴的儿子说,母亲心态好,啥事都不放在心上,这也许就是老人长寿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