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传播风险“非常高”
21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奥密克戎
    意大利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11月30表示,全面旅行禁令不会阻止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国际传播,“而且会给生活和生计带来沉重负担”。截至11月30日,全球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新冠病毒变种奥密克戎实施了旅行限制。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日6时,据荷兰BNONews统计数据显示,全球21个国家及地区已报告了24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其中南非128例、英国22例、博兹瓦纳19例、荷兰16例、葡萄牙13例。此外,全球共出现1257例疑似病例,其中南非990例、英国200例、澳大利亚30例。
   大多数病例与旅行有关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信息,奥密克戎毒株大多数病例与旅行有关。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基因分析,一名11月28日从纳米比亚入境日本的男性感染的是奥密克戎毒株。这也成为日本发现的首例该毒株感染病例。这名男性抵达日本后和同行家人都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场所进行隔离。
  法国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地点在海外属地留尼汪岛。患者是一名53岁男子,他曾前往莫桑比克并在南非中途停留,于11月19日到留尼汪岛。目前他与周围密接人员处于隔离状态。该男子出现了肌肉疼痛和疲劳等症状。
  英国卫生安全局11月29日确认,英国已累计发现11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其中一些没有近期旅行史。这意味着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病例。英国卫生大臣当天确认,将更新该国疫苗接种政策。其中包括将加强针接种范围扩大到所有18岁以上人员,将第二剂与加强针中间间隔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3个月等。
    毒株特性有待观察
  南非多名医学专家近日表示,临床观察发现,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患者通常症状较轻,几乎没有重症出现。但他们同时强调,关于该毒株的特性有待观察,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
  在南非近期病例数飙升的豪登省经营诊所的资深医生乌本·皮莱介绍,多数患者出现了类似流感的症状,比如干咳、发烧、肢体疼痛等,但住院病例并没有大幅增加。
  南非医学协会会长安赫莉克·库切11月27日表示,该国一线医生们普遍反映,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患者通常症状较轻,目前为止几乎没有重症出现。不过她表示,后续情况仍有待观察。
   全球传播风险“非常高”
  世卫组织在11月29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说,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数量空前,其中部分突变可能影响疫情走向,令人担忧”。虽然这一变异株眼下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初步证据显示,这一毒株发生的突变可能使其具有免疫逃逸能力,同时增强其传播能力。
  这份文件说:“基于这些特征,新冠病例今后可能激增,进而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病例激增可能出现的地点。”整体而言,它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按美联社说法,这是世卫组织迄今关于奥密克戎毒株措辞最强烈的警告。
   现有疫苗可能同样有效
  面对新变异株,世卫组织再次敦促194个成员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特别是提高高风险人群接种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说:“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精确印证了科学家的预测,即病毒在不易获得疫苗的地区加快传播将加速其进化。”
  南非高级卫生专家萨利姆·阿卜杜勒·卡里姆11月29日说,基于目前了解的情况,现有新冠疫苗可能对奥密克戎毒株同样有效,“对预防住院治疗和重症仍有高效力”。
  据美联社报道,南非迄今报告的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多数为轻症,以二三十岁年轻人居多。
    世卫组织:全面旅行禁令无法阻止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11月30日说,全面旅行禁令无法阻止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国际传播,只会给人民生活和生计造成沉重负担,进而对全球抗疫努力产生不利影响。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组织26日将奥密克戎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临时限制旅行措施,包括禁止来自南部非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发现该毒株国家的旅客入境。
  世卫组织认为,全面旅行禁令无法阻止奥密克戎毒株的国际传播,只会给人民生活和生计造成沉重负担,抑制各国报告和分享新冠流行病学和测序数据的积极性,进而对全球抗疫努力产生不利影响。世卫组织同时建议,身体不适或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人群或有并发症者,应推迟旅行计划。
    变异毒株再次重挫国际油价
  由于投资者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和各国可能实施的旅行限制担忧加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前一交易日明显反弹后,11月30日再次大幅下挫。由于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重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召开在即,分析人士对国际油价未来走势看法不一。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7美元,收于每桶66.18美元,跌幅为5.39%。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2.87美元,收于每桶70.57美元,跌幅为3.91%。
  吕斯塔德能源公司分析师路易丝·迪克森表示,变异病毒对石油需求构成威胁,多国紧急取消航班、限制旅客入境、升级防控措施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新一轮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导致明年一季度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减少300万桶。
  瑞银集团认为,虽然新冠病毒新变种引发对出台旅行限制新措施的担忧,但现在就这一变异毒株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做出结论还为时尚早,需要看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
  实现全球疫苗接种是摆脱新冠疫情的唯一出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月30日表示,实现全球疫苗接种是各国摆脱新冠疫情危机的唯一出路。
  古特雷斯在“77国集团和中国”第45届外长会上说,今年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超过了2020年,摆脱这一全球大流行病以及扭转局面的唯一出路,就是落实全球疫苗接种计划。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其目标是到今年底使所有国家约40%的人口获得新冠疫苗接种,到2022年中期将这一比例提到70%。“所有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必须能够获得新冠疫苗、检测和治疗。”他要求各方支持“获取防控新冠肺炎相关工具加速计划”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此外,古特雷斯提醒说,虽然今年世界经济预计将增长5.9%,但各国复苏的步伐“极不均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与世界其他地区进一步拉开差距。
  同时,古特雷斯也强调了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应对这场大流行病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各国必须在团结和协调方面实现“重大飞跃”,以利于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集体决定。
    相关链接
  奥密克戎毒株
  南非11月9日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短短2周内,这一变异株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毒株。世卫组织迄今尚未收到关联这一毒株的死亡病例报告。全球也尚无这一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二次感染风险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