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社保小卡片 服务大民生 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已发行76万余张
  本报讯(媒体记者 刘金霞)社保卡是享有就业、社保等权益的凭证,不仅能看病买药、领取社保待遇,还能持卡乘公交车、逛景区,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2022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已发行76万余张。
  据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9年开始发行的新一代社保卡,以银行金融IC卡为载体,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兼容性、拓展性。自2021年5月1日起,驻马店市启用全省统一版面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运行载体。目前,驻马店市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已具备在社保、医疗、公交、惠民补贴等领域的应用。
  “驻马店市通过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失业金等社保待遇。同时,全市6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是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至补贴对象的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87条线路1520辆公交车完成升级改造,居民在驻马店市区、确山、汝南、遂平、平舆、泌阳、新蔡及上蔡可直接持三代社保卡搭乘公交车。此外,社保卡加载交通秘钥优惠乘车方案正在稳步推进中。
  该负责人还介绍,目前,我市11家合作银行已建成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400余家,实现个人就近制卡、立等可取,另设置“天中通”微信公众号、咱的驻马店APP居民一卡通版块、社保卡办理服务专区,为满足群众加速办、就近办、线上办、舒心办创造条件,基本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覆盖城乡、辐射周边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体系。
  需要提醒的是,首次申领社保卡免收工本费。二代社保卡换三代社保卡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16元工本费。已持有二代社保卡的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天中通”渠道首次申办三代社保卡免工本费(费用由相关单位补贴)。因本人原因再次补、换三代社保卡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16元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