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魏排星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魏排星在认真工作。

  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扫黑斗士”,他用满腔激情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热爱,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他,就是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魏排星。
  2019年4月,上蔡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凭借在控申部门出色的工作能力,魏排星被选为院涉黑涉恶犯罪检察组成员。2020年4月,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被中共上蔡县委、上蔡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上蔡县“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提及魏排星,同事们都说他爱书如命。不论是诗集还是业务理论,他都爱不释手。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抱一摞厚厚的书到僻静的会议室学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及黑恶的“软暴力”和“套路贷”的最新认定标准,他都一一吃透,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和掌握黑恶犯罪的手段和表现形式。
  他不仅是检察官助理,还是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内勤人员,专职负责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除辅助办案外,他还负责整理大量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文件、视频、图片等材料报送,从线索梳理、案件汇总更新到线索移交、催办,从台账更新到数据上报,他像一颗“螺丝钉”铆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每一项工作他都办得井井有条。
  “匠心”铸就的办案能手。他常说:“精准定罪,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才能真正伸张公平正义。”辅助办理单某某等20人涉恶犯罪集团案时,他以一颗精雕细琢的匠心,勇啃“硬骨头”,一摞摞翻得卷边的案卷,一页页精心制作的文书,是善与恶的短兵相接、罪与罚的针锋相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凭借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环环相扣的证据体系,最终办案组高效快速地固定了案件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依法精准提出定罪量刑建议。”
  从检4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理念,严把证据关,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善于总结的“经验达人”。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秉持着“勤总结、善分析”的司法理念,他总是抽空“回头看”,从案件办理中系统梳理、查找案发原因、办案规律,形成一篇篇内容充实的经验材料。2019年,他在整理杨某等8人系列犯罪案材料时将其办案经验总结为“三个效果”,推动案件在驻马店市检察机关年度精品案件评选中获得第二名。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张建 通讯员 梁云琪 毕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