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山东临沂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环壕聚落
  新华社电记者 10日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对临沂市沂南县里宏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北辛文化环壕聚落遗存,这处遗存是目前整个临沂地区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之一。
  据悉,考古人员此次共清理出1段北辛文化小型环壕,3处房址,1条灰沟以及若干个灰坑。其中,环壕内面积约4000平方米,壕沟剖面非常规整,近倒三角形。沟内填土的上层出土了较多泥质及夹砂陶片,可辨器型以乳头形三足釜、三足钵、红顶钵、小口双耳罐和鼎为主,还发现了大型支脚及蒜头壶等。
  据了解,环壕聚落的发现为建立和完善该地区文化谱系,了解沂沭河流域北辛文化早期聚落面貌、文化特征及区域类型特点提供了非常珍贵的材料。
  据介绍,北辛文化的年代在距今7300年至6100年之间,是分布于黄河下游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也是早于大汶口文化的一种原始文化类型,具有极其重要的考古价值。北辛文化已形成完整的聚落,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建筑,生产工具主要是石器,骨、角、牙、蚌器十分发达,制作工艺以磨制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