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种出“金蛋蛋”念好“红薯经”

  本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李玉荣 通讯员 李明生)10月26日一大早,正阳县铜钟镇建安村汪九合的红薯加工点门口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前来加工红薯粉的三轮车排起了长队,一排排装着刚磨出来的红薯浆水桶摆满了院子(如图)。一位前来加工红薯粉的村民说,红薯抗旱耐涝好种产量高,加工成淀粉后价格翻了好几倍,要是再加工成粉条等食品效益会更高。
  正阳农民很早就有秋后打红薯粉的习惯。前些年,打红薯粉是为了过年或平时做菜,或自己做成粉条,以备过年和平时食用。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红薯及加工食品的钟爱,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地边沟沿空闲地栽种红薯,便于加工淀粉类食品。一些精明的农民开始扩大红薯种植面积,规模化种植红薯,开办起加工粉面、粉条和粉皮的小型企业。
  该县闾河乡黄山村村民张卫东买回全自动洗、打红薯粉机,粉皮加工机等对外加工红薯粉和粉类食品,从每年的农历九月一直干到腊月,成了当地致富能人。
  该县雷寨乡关路口村是出名的手工粉条加工村,全村家家种红薯,户户搞加工。村里成立红薯种植合作社,红薯粉食品加工合作社,其中“关路口”牌纯手工粉条、粉皮畅销多个省市,产品供不应求,红薯粉条成了关路口村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也成了关路口村的代名词。
  眼下正阳县红薯加工业生意兴隆,其中手工红薯粉条成了电商网红抢手货,往年没人要的干粉渣今年也成了养殖业的好饲料,不少走不出去的村民有了活儿干,有了收入,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