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勿忘国殇 吾辈当自强
驻马店实验小学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龙 通讯员 李鹏飞)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为悼念无辜的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12月7日,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辅导员首先讲解了“南京大屠杀”的经过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由来,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加体会到自强自立、振兴中华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共创人类美好的明天。”同学们诵读和平宣言,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对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崇敬与怀念。
  学校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橱窗、板报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在各个班级开展诗朗诵、观看历史图片和视频,了解侵华日军战争的罪行,引导学生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教育同学们从小练就本领,长大报效祖国。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更加有责任和义务正确引导学生回顾南京大屠杀那段沉痛、悲壮的历史,号召同学们不忘耻辱的历史,凝聚中国少年的梦想力量,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发愤图强、立志报国的信念,共创和平美好的未来。”一位少先队辅导员说,“我们要铭记国殇与家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从苦难中汲取智慧,从耻辱中迸发力量,奋发前行。哀伤藏于心,实干强我邦!在我们放声高歌的同时,心中也应该警钟长鸣。”
  “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旨在让师生们牢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激发师生爱国主义热情,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校长常东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