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士君 通讯员 刘梦夏)近日,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汇创科技工作室在指导教师李景富带领下,开启了以竹沟红色文化调查为主题的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目的地为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孤山冲革命遗址。
  在革命纪念馆内,同学们目睹了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当时使用的实物以及曾居住的地方。在李景富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早在1926年,竹沟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4月,为了配合北伐军进军豫南,杨靖宇、张家铎等同志带领确山民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暴动”,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同学们见到了油印《拂晓报》的原始工具以及拂晓报的复印件,明白了《拂晓报》的印刷原理和步骤。
  参观完展厅后来到革命旧址,同学们摸着经历岁月磨砺的老式建筑,目睹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看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革命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用鲜血绘就的新中国版图,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参观了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孤山冲革命遗址,李景富向同学们讲解了济南军区捐赠的飞机、坦克的故事和革命遗址的来历。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家表示,要铭记党的革命历史,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永担使命,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