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儿时的年
  文/王海洋
  儿时的年,年味儿特别浓。
  喝过腊八粥后,大人开始忙碌起来。
  磨豆腐是过年的序曲。父亲问好日子,向别人借来牲口,泡好豆子,早早起床,挑着豆子牵着牲口,来到磨坊。
  磨豆腐,首先要把泡好的豆子磨成浆。然后把浆用网兜兜着,慢慢摇,把豆浆和豆渣分离开。开始只能慢慢摇不能猛摇。不会摇的连渣带水溅一身。把过滤出来的浆水倒进大锅,慢慢烧。烧得似沸非沸,再从锅里舀到缸里闷一会儿,把碾好的石膏慢慢倒进去,一边倒一边搅拌。停上一二十分钟看看,不行的话,再倒石膏。石膏少了点不成,多了就老了。既不能太老,又不能太嫩。太老不好吃,太嫩压不成豆腐块。看看缸里的豆腐脑已成,支好方框,把豆腐脑舀进方框,用布包好把水挤出。用砖头或石块压上个把钟头,豆腐就做成了。
  腊月二十三吃火烧、喝豆腐汤。火烧就是油盐拌葱花用面一卷,拍成饼子,烤得焦黄,吃起来又脆又香。
  过了二十三,忙着蒸馒头。民间有说法,正月十五前不能篜馒头,所以蒸的馒头要够半个月吃的。我们蒸的大都是红薯包,外面薄薄的一层白面,里面包的是红薯,条件好的会包一些大枣或者红糖。
  屋里到处都是馒头,面缸里、草筛里、竹篮里,能用上的物件儿都用上了。从早到晚,蒸了一锅又一锅,唯恐不够吃。
  蒸过馒头后该过油了,过油就是炸东西。过年不兴炸油条,都是炸一些萝卜丸子、韭菜丸子、肉丸子,但最多的还是炸萝卜丸子。
  二十八贴花花,各家各户忙着贴对联。除夕晚上吃饺子,到处都是鞭炮声。我们听见炮响跑去拾炮。那时的小孩子都会喊,“有钱的买炮放,没钱的爷(也)听响”。哪家炮响我们就往哪家跑,去捡没炸响的炮。捡到后,有捻儿的一个一个点着放,没捻儿的从中间掰断,但不要断开,点着“哧”的一声,窜起一片彩色的火花。
  按照习俗,除夕晚上“熬棉袄”,熬棉袄就是看谁能熬夜。那时的夜晚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电视机,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围着一堆火闲聊,说东家,道西家,有时就去牛屋里听大人讲故事。
  大年初一,几个小伙伴到处疯玩,捡炮放炮。机灵点的见大人就喊,“叔叔过年好,爷爷过年好”。大人则故意逗我们,“磕头,给压岁钱”。有时几个小伙伴争相磕头,弄得大人很尴尬。那时发的压岁钱都是一毛一毛的。
  初二开始走亲戚,我们都不愿走亲戚。因为一走亲戚就不能和伙伴跑着玩了。
  为了节省走亲戚的时间,有时一天走几家。礼物就是一包油炸的果子。为了省钱很多人家都自己炸果子。用绿色军用挎包装上两三包果子就去了。那时走亲戚全靠两条腿,不管多远。
  那时的冬天很冷,河里水多冰厚,我们在冰上玩。玩推小车。一人坐在木板上,一人或者多人拉或推。大家玩得可欢了,伙伴们越来越胆大,有的往河里去。有调皮的穿着大草鞋使劲在冰上跺,震得冰裂开了纹,吓得小伙伴慌忙往岸边跑。
  晚上吃过饭小伙伴们又聚在一起。有时干脆告诉父母不回家睡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饲养室里听故事,晚上睡在生产队的麦草屋。
  麦草是铡过的,很碎。几个小伙伴玩够以后钻进麦草堆,用麦草埋着身子,棉袄棉裤放在上面。小伙伴排成一溜,听饲养员讲故事。
  有时饲养员故意讲些鬼怪故事,吓得我们缩着头好像鬼怪就在屋里。
  夜深了,一切都静悄悄的。
  饲养室的麦草越来越少,年也走得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