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弦
驿城区举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报告防控指挥部,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已至负压转运车前,可以进行转运,请指示。”“请立即登车,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了检验驿城区疫情防控机构应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科学调度和有效处置能力,昨日上午,2020年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驻马店市第三中学校园内举行。驿城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毕启民出席演练并讲话。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应急演练选取火车站卡点、市第一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幸福小区、高速卡点、集中隔离点等场景,从疫情报告、定点医院收治、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毒、密切接触人员排查隔离、相关场所管控等全方位、全流程进行演练,检验驿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指挥体系、联动机制和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了针对从国内中风险地区归来的输入病例李某的应对流程。
  接到疫情报告后,驿城区疫情防控中心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市第一人民医院赶往现场将李某接送至隔离病区,对其采集鼻咽拭子、血液样本,医院发热门诊部做好相应接诊准备(如图)。同时,驿城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消毒等处置工作,形成初步调查报告,然后进行网络疫情直报。
  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队员演练时是演员,实战时是战士,各个环节配合密切,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联动协作,系统检验了驿城区指挥协调、协同作战、应急准备等综合防控能力。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建就此次演练过程进行点评,对本次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结合本次演练情况,对做好驿城区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毕启民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紧盯疫情变化形势,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要强化协调联动,主动担当、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疫情防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