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火红的辣椒带来红火日子
    香辣椒喜获丰收。

  本报讯(文/图全媒体记者李玉荣)近日,在正阳县兰青乡潘庄村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1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合作社种植订单辣椒600多亩,每块地都有人采摘。”潘庄村罗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文武说,他今年种植的香辣椒经过精心管理,喜获丰收,每天上百人采摘都忙不过来。
  “今年是种香辣椒的第二年,每年从7月下旬开始采摘,能一直忙活到10月中旬。”罗文武说。
  “这是一个很好的扶贫带贫产业,效益好、用工量大。”该乡一负责人说,平时,辣椒种植、除草、施肥等就需要几十名工人,辣椒成熟后,用工量更大。周边很多贫困户每天提着篮子、拿着袋子来摘辣椒,摘一斤辣椒4角钱,每天可挣100元左右。
  潘庄村贫困户周小带把土地流转给罗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土地流转和务工双收入,不但摆脱了贫困,还过上了红火的日子。像周小带一样,村里有20多户贫困家庭40多人在合作社里常年务工,通过稳定的收入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罗文武介绍,为防止辣椒因堆积而损坏,他还投资建成了烘干车间。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种植香辣椒,收获后,由合作社负责回收烘干和统一销售。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无论是辣椒种植基地还是辣椒烘干车间,到处是一派红火的丰收景象。
  “我收获的辣椒已经卖出一批了,收入可观。”罗文武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高兴地说。明年,他计划把香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订单香辣椒,实现合作社收益、种植户增收、贫困户致富,大家一起奋斗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