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甜甜的葡萄串起甜蜜生活

  本报讯(文/图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胤成)8月10日,记者走进上蔡县和店镇范王村同心合作社200亩葡萄园,一串串品种不同、色彩各异、挂满枝头的葡萄为这个瓜果飘香的盛夏增添了不少姿色(如图)。
  又是一年丰收季。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小炯看着满园丰产的葡萄,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延长葡萄的采摘和销售周期,他除种植了“绍兴1号”“黑不拉多”品种以外,还种植了“红地球”“户太8号”等十几个品种,不同品种的葡萄分为3个阶段成熟上市。这样做的益处是:早期“人无我有”、中期“人有我新”、晚期“我有人无”。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商机,才能卖上好价钱,实现产销两旺。
  这套成功的种植经验是王小炯用失败的泪水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曾经,他因种植的葡萄品种单一,成熟上市期与同类品种没有时差,口味缺乏多样性,没有竞争力,最后一算账,一年白忙活了。但是,王小炯从未想过放弃,他通过不断学习,大干加巧干。如今,他已成了葡萄种植方面的土专家。
  “今年,葡萄零售价是8至10元,批发价4至6元,平均亩产约4000斤,合作社的成员户均收益可达15万元以上。”王小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他这里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每年能稳定增收6000元以上。
  下一步,他准备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入社,与他一起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