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奏响蔬菜富民“增收曲”
    李挖斗种的青椒长势很好。

  文/图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贾鹏
  十月,是一个多彩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在上蔡县五龙镇老李村星罗棋布的蔬菜大棚间,前来拉时令蔬菜的车辆川流不息。每年国庆节前后都是该村最繁忙的季节,也是村民最具“获得感”的时候。
  “装袋的青椒不能有一个坏的,否则明天就会坏掉七八个。”老李村蔬菜种植户李挖斗在青椒采摘现场对在此务工的村民说,采摘装袋时一定要看仔细,凡是青椒表皮有一点儿坏的地方,坚决不能装袋销售。“诚信”二字重千斤,“信誉”比啥都金贵。否则,生意不但做不好、做不大,还会做死。
  李挖斗今年67岁,一家4口人,本人患有气管炎,老伴患有精神病。提起以前过的苦日子,性格开朗的李挖斗禁不住摇头叹息。
  “种地本来就是我的老本行,出力流汗的力气活对我来说不在话下。”李挖斗说,苦和累他一点儿也不怕,怕的是麦茬豆、豆茬麦,一年下来除去种子化肥农药本钱,收益很低。4年前,在村“两委”干部的引导鼓励下,他进行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尝试着种植大棚蔬菜。
  李挖斗建大棚种蔬菜的事一时成了村里的新闻,村民们都跑到他搭起的简易大棚里参观,不少人看后觉得,李挖斗搞大棚蔬菜铁定赔钱。李挖斗不信这些闲言碎语,每天待在大棚里摆弄自己的“宝贝”。忙了几个月,青椒长势喜人。青椒上市后,除去成本开支,两个大棚共赚几千元钱。青椒收完以后,2017年开春,李挖斗又种了一季西瓜和甜瓜,一季青椒加一季瓜,两个大棚净收入1万多元。
  2017年,一家爱心企业看李挖斗穷则思变,且踏实能干,就资助他1万元钱。在此基础上,他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把原来搭建大棚的竹竿换成了钢管,把原来的两个蔬菜大棚扩大到4个。2018年,他又把蔬菜大棚扩大到8个。李挖斗介绍,一个大棚一年平均能挣万把块钱,8个大棚一年下来可收入10多万元。靠种植瓜果蔬菜,李挖斗不仅挖断了“穷根”,成为镇政府表彰的脱贫致富标兵,还被村民推选为村民组组长,带动七八户贫困家庭一起搞大棚蔬菜种植。
  据了解,李挖斗只是老李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富民的一个代表。目前,该村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农户35户,规模发展到1800亩,忙时吸纳村民务工300人左右。西瓜、甜瓜以及各种品种的青椒种植成为村里的特色富民产业,老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