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专业合作社让脱贫致富有保障
    生姜喜获丰收。

  文/图全媒体记者 梅文辉
  “我的这一株姜足有4斤多,按5元1斤可卖20多元钱,按亩产1.5万斤计算,除去投入成本、人工费,亩效益2万至3万元。”10月17日,新蔡县河坞乡孙堂村祥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艳琴谈起生姜产业发展时兴奋不已。
  “俺在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做工每天可得80元工钱,工资是按时计费,按天结算,从不拖欠。合作社种植生姜、白菜、萝卜、土豆等经济作物,我们在这儿打工挣钱,比自己种地收入还高,更有保障。”孙堂村脱贫户刘三平逢人就夸在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好处。
  据悉,近年来,河坞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力助农增收致富。该乡充分发挥农村能人效应,积极鼓励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懂经营、会管理、有综合实力的农村能人组织创建各类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乡、村两级向合作社开展“五提供、二协助”服务,提供准确的国内国际市场行情信息,提供技术引进、指导、培训、资料发放服务;提供优质种子、种苗;提供栽培与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提供发展启动资金及信贷服务;协助开展流转土地和进行产品销售服务。
  致富带头人朱艳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320余亩,成立了新蔡县祥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优质生姜21亩,100亩白菜、萝卜等蔬菜。经过科学管理,眼下他种植的优质生姜喜获丰收。合作社常年吸收本地30多名群众务工,其中5户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成为合作社的“常客”,实现在家门口打工增收。该乡类似朱艳琴创办成规模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10多家,共带动600多户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打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