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送课下乡 暖意融融

  本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张龙 通讯员 吴华山)11月26日上午,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的4位优秀青年教师来到驿城区沙河店镇会合幕小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如图)。
  张荣芳老师带来《我要的是葫芦》一节语文课。张老师制作精美的课件、亲切和蔼的笑容、甜美动听的声音让二年级的小同学个个瞪大了眼睛。他们神情专注,兴趣盎然,稚嫩的小脸上充满了好奇,时而跟老师一起朗读,时而跟老师一起书写,时而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教室里充满了朗朗的读书声和欢乐的笑声。
  李煜老师的数学课《认识周长》,从介绍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开始,三年级的同学被印有学校办公楼、教学楼、操场的照片裁切成的圆形、梯形、心形等图形所吸引。李老师循循善诱、巧妙启发、不断激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大胆展示,在一问一答中,探索出问题的答案,脸上不时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张倩影老师的音乐课手指操,让一二三年级的同学兴奋不已。在《你笑起来真好看》音乐伴奏下,同学们跟着张老师一边唱歌,一边伸出十指做出不同的造型,随着同学们双臂有节奏地舞动,跟着在后面听课的老师也被感染了一起唱、一起舞,不大的教室里音乐动听、歌声悠扬、舞姿优美,气氛十分热烈,直到下课铃响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薛振林老师的足球课也激起了四五年级孩子们的极大兴趣。薛老师幽默的语言、标准的示范动作、形式多样的热身小游戏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在讲踢球基本动作时,他们专注地听、仔细地看、认真地做,唯恐落下一个动作。冬日暖阳之下,足球在地面上滚动,汗珠在额头上渗出,每个同学都感受到了踢足球的乐趣。
  4位老师很好地贯彻了“生本课堂”的教学理念,体现出“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他们围绕学生需求加以引导,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学生活跃的思维、广泛的参与以及现场热烈的气氛,也让听课的老师们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次送课下乡活动,双方学校都非常重视,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校长袁景立和副校长宋广友亲自带队,还捐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拍等体育器材。
  座谈会上,双方均表示,以后要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